首頁 > 衛教資訊

2021-04-26

衛教資訊 | 呼吸監控



呼吸監控
 

毛小孩的呼吸監控執行上很簡易,不需任何花費及工具,在家即可進行。對於心臟及呼吸道等相關疾病,居家呼吸監控是 項非常有參考價值的依據,透過監控呼吸次數可以及早幫助家屬在第一時間發現毛小孩的異常,盡速安排就診及早發現疾病並著手治療。跟著以下四個要點,一步一步教會大家如何在家計算毛小孩的呼吸次數:

1.何時測量?

毛小孩的呼吸監控執行上很簡易,不需任何花費及工具,在家即可進行。對於心臟及呼吸道等相關疾病,居家呼吸監控是項非常有參考價值的依據,透過監控呼吸次數可以及早幫助家屬在第一時間發現毛小孩的異常,盡速安排就診及早發現疾病並著手治療。

2.怎樣辨識?

胸腔上抬 + 下降 = 一次呼吸

※若辨識出異常的呼吸模式[呼吸用力、張口呼吸、矛盾呼吸(paradoxical respiration),需額外紀錄,視狀況可能須盡速就診。

3.如何計算?

可計算15秒、30秒、或一分鐘的呼吸次數。計算秒數越久,數值會越精準。

4.定期監控並記錄

剛開始計算時,為了建立基礎值,建議一天計算兩次,連續紀錄七天,以取得呼吸次數平均值。

參考數值:

狗正常靜止休息時,一分鐘呼吸次數為15 ~ 30次

貓正常靜止休息時,一分鐘呼吸次數為20 ~ 40次。

何時該與醫師聯繫或送急診

1. 每分鐘呼吸次數持續超過50下

2. 每分鐘呼吸次數持續比基礎值超過20下

3. 無法趴下休息或睡覺,及喘坐呼吸

4. 貓咪出現長時間張口呼吸合併呼吸急促。

 

然而會因為體型、年紀、外部因素等(e.g.: 天氣) 呼吸次數而有些微的差異,若有疑問可以來院詢問醫師的專業意見。

假如呼吸次數假如呼吸次數過一段時間仍超過基礎值,或休息時呼吸用力程度明顯增加,請盡快與獸醫師聯繫。

狗狗呼吸道疾病/狗狗心臟病/狗狗呼吸異常/狗狗呼吸過快/狗狗呼吸急促/狗狗呼吸困難/貓咪呼吸道疾病/貓咪心臟病/貓咪呼吸異常/貓咪呼吸過快/貓咪呼吸急促/貓咪呼吸困難/

PAGE TOP